中共池州市贵池区江口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情况的通报

03-12 14:23   区委巡察办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6月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江口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0年8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正视存在问题,统一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严肃整改的责任担当确保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江口街道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领导责任,建立组织机构:街道党工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材料撰写等各项工作。自8月11日以来,共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3次、职工会议3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7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三)细化问题整改,出台整改举措: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街道党工委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对照检查,逐条深入分析。8月21日,研究制定了《江口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9项问题,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决不敷衍,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常态长效管理;采用随机抽查、定期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办理,并实时跟进,确保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等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单位及负责人坚决做到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学习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主题教育实效性不强,学和做融合不够,查和改贯通不紧。”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落实“学习对标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于8月25日、9月27日、10月21日,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安排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相结合,9月24日,邀请池州市委党校教授专题讲课。三是落实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修订完善职工学习等相关制度,明确学习任务和内容,巡察整改以来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3次集体学习。四是针对巡察反馈的2个问题,深入开展落实省委2个专项治理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街级(6名)河长每月至少巡河一次,村级(3名)河长每月至少巡查两次。截至目前,拆除长江岸线建筑物300余平方米,长江岸线绿化426亩。扎实推进长江退捕禁捕工作,悬挂横幅10条,张贴标语55处,大型宣传牌1处,已清除地笼312条,清理江滩遗弃围网12处,提供公益性岗位16名。对辖区内12个小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楼道杂物113车、楼道内牛皮癣55、修剪绿化带66万、清理开荒种菜7万余            

2.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2次,举办专题培训班一期,对街道、社区通讯员、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网评员和舆情监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宗教有关知识3次,第一时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二是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加大封建迷信场所摸底清理工作,先后治理取缔封建迷信祭祀场所3处。积极发挥社区文化阵地宣传作用,各社区利用文化大舞台开展文化宣传活动21场,其中文艺汇演15场。三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多渠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街“学习强国”APP党员覆盖率达到92%以上,群众参学率达到400人以上。            

3. 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脱贫攻坚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不深入。③环保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巡察整改以来,街道党工委先后组织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街开展了7场“感党恩、思奋进”活动,并组织人员参加了贵池区“感党恩、思奋进”比赛,预赛活动中,贫困户组获得三等奖,社会成员组获得一等奖,决赛活动中,社会成员组获得三等奖。认真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制定了《江口街道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截至2020年11月,我街道已脱贫299户660人,未脱贫6户8人,均已做好脱贫准备。二是9月份街道全面开展户外扫黑除恶公益广告摸底排查,未发现表述错误和破损户外广告,更换陈旧户外公益广告5处。9月11日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社区两委成员进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9月18日街道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讲座学习。10月21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深化扫黑除恶“六清”“六建”有关内容。街道综治中心每月工作例会均对扫黑除恶有关知识文件材料进行传达学习。同时,加大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致广大群众一封信1000余份,有力激发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调查活动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社区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高度重视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对违规企业关停拆迁、积极开展农村改厕工作解决生活污水问题、增加垃圾桶配备保洁员进行常态化保洁解决生活垃圾问题,全部督查件都已办结销号。同时街道开展环保督查件办理回头看工作,于9月下旬对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查件共计九个问题七个点进行了回头看检查,未发现问题反弹。同时,将全街划分为35个网格,落实责任人员,每月至少进行两次巡查,未发现重大环保问题。四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等工作列入每周工作例会调度内容,安排分管领导、相关社区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部署本周工作要点,并落实责任清单,及时调度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顺利。            

4. 关于“服务东部新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需加强基础设施存在短板。②民生工作存在盲点。③创建工作差距明显。④基层治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与市经开区对接,争取提高同义圩防护对象和堤防等级,并纳入城市防洪工程管理。江丰排涝站技改项目已作为“补短板”项目争取列入“十四五”规划。通过积极与区水利局对接,查村圩堤防加高培厚堤防工程已启动设计程序。通过积极与市、区住建部门对接,今年争取了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7000万元,惠及居民7000户。目前,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二是扎实开展改厕整改工作,街道组织了由各社区改厕经办人员及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改厕排查工作培训,并对全街2018年以来所有改厕户不落一户,不落一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形成了户排查表。建立改厕整改工作“四项清单”和每周调度及每日日报制度。在整改工作中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不折不扣完成了问题总户数619户的整改工作。三是用好文明创建保证金制度,加大街道对社区督查督办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下发了督办单12期,并纳入文明创建常态化。10月15日出台江口街道物业考核办法,10月30日已完成江口街道辖区12个物业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考核测评工作。7-10月,江口城管执法大队非机动车现场处罚 243起,机动车现场处罚204起。服务东部新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主次干道路牙石、人行道重新修建5000多米;清理主次干道沿线开荒种菜2000。集中整治东部新城沿线店招店牌,总共拆除破损、一店多招、违规广告牌532块,面积5007.5平方米,规范新建广告牌366块,2887。四是针对林业卫片整改工作,街道党工委督促查村、先进两个社区加大巡查力度,巡察整改以来共巡查了4次,并根据相关项目建设进度,适时设计小班,启动植树造林。五是街道建立健全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社区,社区24名“两委”干部联系61个小区(居民组),39名片长联系158名楼栋长工作机制。158名楼栋长先后参与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50余次、值班值守30余次,参与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达90余次,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6次,长江退捕禁捕宣传工作5次,网格作用发挥成效明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 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仍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完善《江口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部门,并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江口街道纪工委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督促财政分局开展财务互审;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对招投标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强调要求。还针对本次巡察反馈有关问题,举一反三制定了相关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整改以来,开展两次专项问题的监督检查:10月份会同民政部门对相关社区4户倒房户逐一开展核查;9月、10月纪工委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抽查了4个社区,均未发现违纪现象。                两次机关效能作风明察暗访:国庆期间10月3日通过电话抽查社区干部在岗在位值班情况、10月4日实地检查                ,均在岗在位。10月16日开展长江禁捕退捕专项工作监督检查,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注重教育管理。组织学习区纪委《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下发《江口街道严禁违规操办各种宴请的通知》,并印发倡议书。9月15日在工作例会上学习                传达了                上级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10月26日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会上,传达了全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培训会议精神。四是核处反馈问题。针对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的两个社区,涉及3名党员,分别予以立案,正在办理中。针对巡察反馈的其他问题,通过核查均未发现明显违纪问题,但存在有违规和廉政风险问题,分别给予2人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2人警示谈话。            

6.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仍不够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仍不够严。②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了上半年办事处和各社区财务收支情况报告,调整了江口街道项目管理及招投标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江口街道工程项目管理具体实施细则、江口街道工程项目审批表,严格按照细则规定的程序进行政府招标采购。街道纪工委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江口街道工程项目管理具体实施细则》组织财务等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巡察整改以来,街道严格实行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管理,杜绝了违规现象的再次发生,街道办公用品采购共3次,项目工程招投标2项,社区办公用品采购共2次,均按采购管理要求办理。二是街道三资中心于9月17日对各社区报账员及票据管理员开展了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了区纪委相关案例通报、江口街道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以及财务报账的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街道及社区报账凭证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统一、规范。下一步,财政分局将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按照财务科目准确归集。坚持做到按月与区国库中心对账;坚持做到票据缴销票款同行;及时进行会计科目调整。三是开展社区财务互审工作,未发现社区有违纪现象,对 26个手续不全、资料不完整等问题情况进行了登记核实,并立即整改到位,形成了书面报告。四是街道党工委针对巡察反馈的未按规定招标问题进行认真反思,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招标采购程序,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巡察结束后,督促将相关款项及时入账。对相关社区未招标、未实行政府采购和用工无记录分别对社区主要负责人和报账员分别进行了警示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和批评教育2人。            

7.关于“工作作风仍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需持续发力。②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相关问题涉及资金进行清退。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进行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2人。二是每月召开矛盾信访隐患分析例会排查分析信访隐患问题,1-10月份共排查出80条,均已化解。排查出信访积案2件,均已化解,信访人表示满意。每天安排一名副科级领导在街道综治中心开门接访。今年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24起,办结率达100%。严格落实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结点零报告制度。三是修订完善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及《江口街道2020年度社区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对社区工作者实行绩效挂钩。通过积极争取,全街共补充11名社区工作者,目前已全部到岗上任。结合专题培训和各类主题班次共开展4次社区工作者培训,有效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情况方面的问题            

8.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仍不牢固机关支部党建工作仍需加强。②社区党建工作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8月21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对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合理优化机关支部党员构成,新成立老干部党支部。9月15日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讨论交                流。11月9日召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进行了党支部换届。二是根据中组部、民政部有关会议精神,结合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对各社区下辖党支部进行同步换届。三是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强基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居民自治工作和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党小组建设意见,全面深化“两网”融合工作,重新配置44名党小组长。积极建立积极份子后备人选库52名。街道组织委员全程参加指导党员转预备、转正大会。先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已完成,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搬迁改造工程已完成,永兴社区已启动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巡察整改以来,各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达1500人次。10月中旬,已顺利通过基层组织提升工程“四不两直”督导调研反馈整改工作,规范了“三会一课”、党小组会议记录。            

9.关于“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由纪工委牵头、财政分局和社区联系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组,督促、指导社区审计整改工作。二是街道三资中心于9月17日对各社区报账员及票据管理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了区纪委相关案例通报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财务报账管理及要求。三是全街8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审计,均已按要求落实整改,2个社区整改报告准备中。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深化整改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进行“靶向治疗”,把问题彻底解决,推动形成严肃认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整改成效保持和提升工作,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注重上级制度出台和自身健全建立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抓小抓细抓实制度落实工作,以务实负责的态度将文件上的字转变为推动工作规范和提升的“砖”。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江口街道党工委            

                         2021年2月2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