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贵池:“一案一清单”着力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01-19 16:35   池州纪检监察网  

“你镇报送的案件中关于重复报账的问题事实不清楚、取证不到位,请重新取证……”这是贵池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同志进行乡案县审的一幕。

为切实提升基层办案质效,该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及时指出报审案件存在的问题并限期纠偏补漏, 2019年共办结73件报审案件,指出并完成整改89个问题,有力提升了基层案件质量和办案水平。

在日常乡案县审工作中,该区实行最严格的“一案一报审”审核把关模式,既严格把关办案程序问题,又严格把关实体问题。对审核中发现的缺少呈批手续和取证不规范等问题,采取“一案一清单”及时向报审单位书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后再次报审,不合格的退回再改,直至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为止。对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的,经审批后退回报审单位要求重新审查取证。对镇街道基层办理的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办案协作区作用,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共同会商解决。

此外,针对辖区内各镇街道基层纪检监察人员流动较快,执纪监督力量薄弱,办案取证不充分、手续不规范、装卷顺序混乱等问题,该委还编制印发了《贵池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办案参考文书》,设计出一套“填空式”案卷模板,并通过全员培训的方式进行操作指导,着力补齐基层办案能力和质量短板。

“执纪之剑不仅在于剑之锋利,更须挥剑精准,只有在执纪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聚力用劲,才能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案件审核把关力度,推进制度保障执行,行稳致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