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07-28 15:29  

(2020年3月27日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池州市贵池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7日在贵池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2人,列席44人。

区委书记高峰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王盛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增强监督实效 提升治理效能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高峰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我区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体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彰显了区委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决策部署和区委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突出民生导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力度,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保持高压态势,纠治“四风”驰而不息,惩治腐败精准有力,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推进体制改革,强化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拓展延伸监察网络。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也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文明兴的现代化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领导干部请假报备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全区干部作风实起来、硬起来。强化正向激励力度,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持续开展“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第二,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四个不脱”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用好村(居)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严查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长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织密基层监督网。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完善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定期向区纪委监委述职和报告制度,细化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出台村(居)监察联络员管理办法。巩固和拓展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成果,整合运用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等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实效。

第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提升监督实效。协助区委推进党内同级监督工作,压实班子成员监督责任。聚焦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节点以及机关二级机构,推动职能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第五,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举,深入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2020年度巡察工作,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落实整改结果报告制度,加强约谈提醒,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的协同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第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做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实以案促改。扎实推进基层制度建设,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协助党委(党组)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持续以案示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要持续以案为戒,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尤其要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再对照、再检视。要持续以案促改,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会议提出,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层分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规范执纪执法措施审批流程,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文明兴的现代化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